安卓手机利用Termux安装hexo
LinMu Lv3

最近闲得无事,就想实践一下使用Termux更新hexo
不过,重点其实是熟悉一下linux的操作,因为自己已经通过deepinchrome os强制学习了一下linux。如果你是linux常用人员,以下其实都是废话。

必要步骤

1.安装node.js稳定版和git

1
pkg install nodejs-lts

注意hexo不支持最新版,会报错type error(这其实是hexo内部百度站点提交插件的问题)

另外如果不慎安装错误,就来复习一下pkg 卸载命令吧。

1
pkg unstall nodejs

apt安装git(pkg也行)

1
apt-get install git

2 .安装hexo

1
npm install hexo-cli -g

3.安装hexo d的部署命令

1
npm install hexo-deployer-git --save

使用npm安装,不然无法部署到GitHub,只能在本地浏览。

4 .如果电脑上已经部署了hexo,可以直接将文件夹转移到手机。

这里需要讲一下termux的工作原理:

termux默认设定的home目录是安卓的应用数据文件夹,也就是手机无法访问的root根目录。

如果非要访问,可以root

因此只有通过命令创建映射才能访问手机其他位置

1
termux-setup-storage

然后cd到文件管理器根目录

1
cd /storage/emulated/0/

然后再cd到你放文件夹的位置

如果想完全新建一个,cd到想要的目录后
使用hexo初始化

1
hexo init blog

5.设置git配置

1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你的github用户的名字"
1
git config --global user.name "你的github用户的邮箱"
1
ssh-keygen -t rsa -C "你的github账户邮箱"

连续回车,输入下面的看密钥

1
cat ~/.ssh/id_rsa.pub

复制此时显示的内容,内容应该是ssh-rsa简介

https://github.com/settings/keys 下 add new ssh key

title可随意填写,key就是我们拷贝的key
用于创建与GitHub的连接。
测试

1
ssh git@github.com

成功后大概会出现一下内容:(可能会有部分不一致)

image

6.hexo new,g,d一气呵成

1
hexo clean && hexo g && hexo d

访问source文件夹,使用你想要的文本编辑器编辑文件,然后发布。

其实整个过程和linux上部署hexo没有太大差别,因为安卓本质上就是linux虚拟机,以termux作为终端使用linux很简单。

然后是题外话:

termux用处很多,安装deepin或是kali都是很简单的事情,挂下载或是作为文件服务器什么都行,就是一个linux电脑。

虽然下载源在国内实测可以使用,但是可能出现问题,可以下载vim修改其他下载源,或者使用代理都是可以的。

上传时需要输入用户名和密码。可以生成ssh使用vim访问然后添加密匙,和电脑差别不大。

Picgo已经放出手机端,可以设定图床快速生成链接。

每次cd很麻烦,可以创建软连接。默认的软连接已经包括share、dcim、downloads、pictures等等链接,分别指向内部存储的相应文件夹,其中shared是指向内部存储的根目录。

不会真有人用手机更新hexo吧?不会吧不会吧,手机屏幕这么小,又没有好用的markdown编辑器,这么搞不是给自己找罪受吗?

 评论